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廉政要闻 > 汉阴风纪 > 正文
汉阴:“五步走”做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作者:张雪梅    来源:信访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6  [ 关 闭 ]

 

“信访件办理不能简单‘了结’,还要根据属实程度适当提出‘第一种形态’处置意见,做好办结件的闭环管理。”在审核办结要结果信访件时,汉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汉阴县纪检监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为抓手,聚焦群众满意为中心,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问题强化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督导组在安康召开全市信访举报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省纪委督导组反馈问题,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认真整改落实,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到信访举报工作全过程,持续开展重复举报和业务外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规范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精准受理、全程监督、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领导包案集中治理化解。印发工作方案,在全县扎实开展两次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包案领导+督导指导部门”工作机制,由包案领导和督导指导部门、承办部门共同分析案情、制定化解方案,以“室、组、镇”联动模式,通过调阅案卷、调查取证、听取反映人意见等方式,开展督促指导、复查复核、审核把关;对涉及业务范围外问题和个人诉求,引导群众依规依纪依法文明有序信访。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抓包案对52件检举控告重复举报复查复核全部办结,通过当面或电话方式反馈办理结果,群众基本满意,立案4件,处分9人,组织处理14人;对12件业务外问题领导督办,承办部门复查复核推动化解群众诉求12件。

及时反馈提升群众满意度。实行实名举报“两个百分百”工作机制,即实名核实告知、回复反馈达到100%,严格执行《汉阴县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办法(试行)》,认真执行“两个十五日”工作要求,对经核实认定的实名检举控告,及时告知受理情况,优先办理处置;承办的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将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向实名检举控告人反馈,并记录反馈情况,主动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监督权利。县纪委监委告知反馈实名检举控告人32件,办理结果均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澄清正名为党员干部撑腰。坚持“归口受理、分级负责,谁承办、谁澄清”的原则,由各承办单位对受理信访举报件认真分析研判,精准予以处置,对拟澄清的不实检举控告,严格履行审批程序,通过召开会议、书面说明等方式,向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反馈调查结果,说明澄清情况,强化正面激励,注重长效机制,积极稳妥的开展澄清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规范检举控告秩序。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7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营造了群众监督和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严把信访督办审核办结关。进一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建立移送转送件督办台账,委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现场督办,信访室每季度与各镇纪委、各室组核对电子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适时采取电话催办、听取情况、审阅案卷、发督办函、检查督促等方式跟踪督办。严把信访件审核办结关,对办结信访件由审理室、各联系室、信访室、协管分管领导四级审核办理结果,及时指导承办单位补充核查,不断提升办信质量。目前,向镇纪委和部门转送要结果信访件发函交办60件,办结52件,会审要结果信访件34件,经审核退回补查11件。

 
文章录入:hyxjw    责任编辑:hyxjw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