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汉阴概况
汉阴概况

来源:汉阴县纪检监察网     更新时间:2022-11-01  [ 关 闭 ]

汉阴县地处秦巴腹地,全县辖10个镇,18个社区141个行政村,总面积1365平方公里,总人口31万。素有油菜花乡、富硒之乡、陕菜之乡、书法之乡的美誉。西汉设县,古称安阳,唐朝至德二年更名汉阴,宋朝时县城迁至月河北岸,虽处阳地,仍称汉阴,寓意阴阳和谐。汉阴是龙凤呈祥之地。县城居两山之川中段,城南有凤凰山、北有卧龙岗、东有麒麟沟、西有观音河,具有“前望凤凰飞九天,后倚龙岗做靠山,左膀麒麟呈祥瑞,右臂观音护平安”的美好寓意。以龙为图腾的北方文化和以凤为图腾的南方文化在这片土地上交融荟萃,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龙凤呈祥的祥瑞福地。汉阴是人文荟萃之地。诞生了沈士远、沈尹默、沈兼士三位文学大师,成为中华五千年来继“三曹”“三苏”之后的第三大文学家族;走出了何振亚、沈启贤、杨弃三位将军,其中两位开国少将;沈氏家训代代相传,成为中华家国文化的精髓。汉阴是物华天宝之地。72%的土地面积含硒,22万亩富硒粮油和蔬菜生态有机,猕猴桃因光照时长而甜软异香,汉阴炕炕馍、涧池烩面片、白火石汆汤为代表的汉阴美食全省闻名,好客汉阴的美名源远流长。汉阴是砥砺奋进之地。近年来,全县上下聚焦“5775”总体思路,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生态立县、产业富民”五大战略,统筹推进“七个现代化”进程,稳步提升“七个收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职成教育示范县、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省级文明县城、陕西教育强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多项国家和省市桂冠。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