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查调查 > 正文
汉阴五项措施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

作者:汉阴纪检监察网    来源:汉阴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1  [ 关 闭 ]

今年以来,汉阴县始终围绕纪律审查这个主责主业和中心任务,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变被动查为主动查,纪律审查工作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初核问题线索180件、立案95件、结案6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6人。

一是领导带头做表率。机关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问题线索排查会,委局领导对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全程把关,落实案件主办人制度,领导带头、全体干部全员办案。县委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查办纪律审查工作汇报,全力支持查办案件工作。

二是各方协作增合力。加强与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了案件线索及时移交机制,县纪委全年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5件,司法机关、审计部门向县纪委移送案件线索20件,拓宽了线索来源渠道;积极构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线索及时移交,案件、审理、信访、案管等室“四位一体”联动办案,办公室全程服务的案件查办机制,增强了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

三是建立机制求长效。根据各镇各部门纪委纪检组的具体情况,不断完善《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量化细化目标,实施单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补贴发放的主要依据,同时把纪律审查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百分制考核中的分值提高至50分,进一步调动各纪委纪检组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落实《汉阴县镇和部门办案及监督检查协作区(组)制度》,将全县10个镇划分成4个协作区,每个办案协作区由一名县纪委常委挂联,一个机关职能室业务指导,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了大大办案的工作格局。

四是注重规范提质量。严格遵守案件查办纪律和安全规定,严格执行案件查办工作程序,全面实行“电子笔录”,认真践行案件监督管理五项职能、处分决定“六到位”、复查复审和公开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案件的指导和规范,做到了依法行政、依纪办案、文明执纪、廉洁奉公,无办案安全事故和申请复议案件的发生。

五是自觉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宽严相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县纪委印发了《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预警纠错的实施意见》,规范了日常教育监督工作,增强了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处理的问题线索中,经初核了结处理的100件,占总初核数的56%,为大多数被反映者澄清了问题;处分的76人中,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行政警告和行政记过等轻处分占84%,移送司法机关占4%,体现了轻处分是大多数、重处分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只是极极少数的原则和要求,产生了良好的法纪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