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查调查 > 正文
汉阴县纪律审查实现“六抓促六转”

作者:汉阴纪检监察网    来源:汉阴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7  [ 关 闭 ]

为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汉阴县纪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实现纪律审查“六抓促六转”,促进了纪律审查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一是抓协调,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合力围剿的新转变。坚持把纪律审查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充分发挥法检两院、财政、审计等部门职能作用,实行职能互补、线索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用,形成惩治腐败的强大合力。重大案件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变各自为阵为合力查办。建立相互移送案件和信息反馈制度,节约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完善案件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激发办案人员的能动性和责任感,推动纪律审查工作健康运行。

二是抓队伍,实现从部分办案到全员办案的新转变。做好清退县纪委监察局参与县委、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后,集中精力抓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迅速落实纪委内部内设机构调整,整合办案办量,增设2个案件室、八个统派纪检组,并积极推行委局机关全员参与办案,协调10个镇纪委书记跨镇办案,增强了办案人力保障。强化内部管理,新建完善相关监管制度,严格管理,防止了 “灯下黑”。

三是抓保障,实现从单一审查到安全文明的新转变。以安全文明办案为目标,从改善办案条件入手,县镇纪委均建立标准化谈话室,装备提升办案系统设备,达到“三化”建设标准,保证办案过程安全。开通办案医疗救护绿色通道,使办案对象人身意外安全得到保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造就高素质的办案队伍,落实了办案经费和相关激励制度,保证办案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抓线索,实现从被动接案到主动办案的新转变。坚持把案件线索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要基础,注重从网络舆情信息、日常监督检查、查办案件、司法处理事项中发现线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收集线索来源。重大案件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暂存待查类线索实行规范化处置,避免关系案、人情案发生。建立领导班子包乡抓部门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寻访信息,发现案件线索,做到抓早抓小,改变了被动接案的现状。

五是抓质量,实现从治标到治本的新转变。把案件审理工作作为提高办案质量的关键环节。严格证据事实,严把办案程序、适用条规等审理环节,推行“镇案县审”、“一案双查”、“ 交叉审理”制度,确保案件查办不出问题。抓好警示教育,对具有典型性、普遍性、教育性的案件,力求查处一案、整改一批、教育一片,总结规律,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

六是抓主攻,实现从游击战到阵地战的新转变。调整增加纪检监察专职办案力量,保证直接参与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人员占到80%以上。出台涉案款物管理、纪检监察内部监督管理等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集中精力查办大案,对案情复杂、焦点问题突出的案件,采取“穷追猛打”,重点突破,快查快办快处理,发挥震慑效应。创新办案模式,实现从各自为阵到集中精力查办案件的转变。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