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廉政要闻 > 汉阴风纪 > 正文
汉阴: “点对点”指导 助力镇纪委案件查办提质增效

作者:苏迪    来源:三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03  [ 关 闭 ]

“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从走村入户、家长里短的访谈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效。”汉阴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对该室对口联系的双河口镇纪委干部说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乡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际,从提高乡镇纪委履职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出具体实用的“良方”。通过协作联动、协同监督、联合办案、“以案代训”等方式,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有效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

该县纪委监委依托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对口联系帮扶。5个纪检监察室针对各自联系的镇纪委办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案件特点,进行“下沉式”“参与式”“针对式”指导。在问题线索初核时,帮助他们找准切入点、规范程序关在审查调查时,帮助他们找准突破点、严把证据关及时跟进证据收集、问题定性等重要环节,充分带动乡镇纪委开展案件核查工作;在报送审理前帮助他们找准支撑点、做实材料关,层层协助、步步指导,确保镇纪委案件质效有效提升。

针对部分镇纪委人员能力不足、业务不精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采取以案促学、以案代训模式。对镇纪委办理的疑难复杂案件,由对口联系室骨干力量带案、跟案,在“协同作战”中让办案人员各自发挥特长,取长补短,达到业务互促,补齐短板,同时根据工作实际,不定期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参加实操学习。在学习期间, 通过一对一’方式进行指导,实战练兵,有效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加快成长。

“开展‘点对点’对口联系帮扶指导,不仅是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排忧解困办实事,也是聚焦主责主业为基层‘充电蓄能’,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录入:hyxjw    责任编辑:hyxjw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