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业务之窗 > 文苑 > 正文
家风好则“三风好”

作者:沈娟    来源:县考核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07  [ 关 闭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高度,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立意高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交流三点体会。

好家风促党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因此,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立足本地资源,成风化人,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一课是近年来汉阴一直在努力并为之奋斗的。近年来,汉阴充分挖掘并整理了二十三部好家训,通过建好一个家训教育基地、传唱一首家风歌曲、印发一套家训教材、评选一批好家训好家风宣传推广示范村、拍摄一批好家训廉政微视频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好家训好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

好家风促民风。自汉阴“沈氏家训”2015年7月16日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全国推广以来,2020年9月17日全国首个家训文化之乡落户汉阴。为持续将家风建设引向深入,近年来汉阴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好家风家训示范村推广命名工作,动员引导群众学习好家训、订立微家训、树立好家风,创新开展“好家风家训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润物无声”的宣传家风家训,形成了千家万户比学家训、展示好家风的良好氛围,为家风建设落细落实落小做出实践探索,有力有效地发挥了好家风促民风的教化带动作用。

好家风促社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近年来,汉阴县大力开展“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培育好家风·建设新民风”“弘扬好家训·树立好家风”等家风建设活动,在全县评选出一批又一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如,勤俭朴实、赤诚奉献的徐辉翠,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陈余祥,心怀大义、奉献青春的姜波,竭忠尽智、明察秋毫的刘传品等,全县上下形成了从严治家、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勤俭持家的良好社会风气,达到了以家风促社风带民风的目的。 

 
文章录入:hyxjw    责任编辑:hyxjw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