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查调查 > 正文
汉阴:“三体系一阵地”破解镇纪委纪律审查难题

作者:汉阴纪检监察网    来源:汉阴纪检监察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3  [ 关 闭 ]

今年以来,汉阴县在推进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围绕纪律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托三体系一平台,促镇纪委科学有效履职。截止目前,全县10个镇共处置问题线索130件,初核124件,立案75件,移送司法机关4件4人,党纪处分60人。

抓组织保障体系,解决“没人办”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县纪律检查“三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再次对乡镇纪委在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设施标准化和工作规范化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镇纪委由5-7名委员构成,设置1名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和2-3名纪检专干,书记、副书记和纪检专干专人专用、专职专责,不承担其他工作。镇纪委干部以县纪委管理为主,书记、副书记的任免选拔由县纪委商组织部进行。二是延伸监督触角,在部分镇试点推进镇纪委直管村监委会。明确村监委会业务范围和工作流程,每个月5号前村监委会主任围绕本月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等向镇纪委书记汇报。镇纪委每月对村监委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个季度组织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例会,切实提高监委会履职水平。

抓办案机制体系,解决“不会办”的问题。一是以《关于推进全县纪律检查“三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总纲,出台了规范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案卷资料、处分执行的制度机制,实现了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规范化。二是建立落实《汉阴县镇和部门办案及监督检查协作区(组)制度》,将全县10个镇划分成4个协作区,每个办案协作区由一名县纪委常委包抓,一个机关职能室业务指导,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了协作办案的工作格局。三是实行镇纪委书记月报告和月通报,每月将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书面向县纪委汇报,每月对镇纪委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排名通报,并对连续两月处于落后位置的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

抓绩效考核体系,解决“少办案”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纪律审查工作考核办法》,把办案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任务,明确党委书记为查办案件第一责任人,纪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量化细化目标,实施单项考核,将镇纪委案件查办工作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增加到50%,同时将案件考核结果与办案津贴发放、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相挂钩。二是建立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镇督导工作制度,定期对包联镇纪委案件查办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切实解决镇纪委怕得罪人,不愿办案、不主动办案的问题。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乡镇纪委的考核结果予以全县通报,同时抄送组织部门,增强考核的公开透明度。对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实用;对工作不力的进行调整调离。

抓“三化”建设,解决“平台”问题。一是通过选优配强人员、明确职能职责、加强教育培训,确保达到“6个专”即专人专用、专职专责、专业专能。二是通过加大经费投入,建好用好办公场所,配齐配全办案设备,建立健全保障制度,确保达到“4标准”,即办公场所标准化、谈话室标准化、办案设备标准化、工作制度标准化。三是通过严格遵循程序、执行制度,积极稳妥地开展纪律审查工作,确保达到“4规范”,规范线索处置、规范执纪审查程序、规范案卷资料、规范处分执行。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Copyright 2014 中共汉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汉阴县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序号:陕ICP备14005666号-2 投稿邮箱:hy5219632@126.com